您現在的位置:

全面推動農糧產業省工機械化 有效紓解缺工促進產業升級

  農業部農糧署本(28)日於臺南市麻豆區辦理「全面推動農糧產業省工機械化及設備現代化計畫成果記者會」,由陳部長吉仲主持,展現近年農業機械化政策在紓解農村缺工、提升國內農產業競爭力、促進農業淨零循環及增進糧食自給率的成果。適逢文旦產季,現場同時展示文旦柚生產到銷售一貫化的各式機械,還有近年積極推廣農民種植高粱的整地、播種、採收等機器,引導農民使用自動化機具改變經營模式,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產業經營機械化自動化推動成果斐然
  農糧署說明,為紓解農村缺工問題,自106年起推動省工農機補助,已補助達18萬臺,基本的整地、中耕、除草及病蟲害防治等均已利用機械操作,奠定農業機械化推動的重要基礎,省工效益達80萬人日。另外部分工序尚缺乏可用機械,本計畫透過鼓勵廠商及學研單位研發,以及引進國外省工農機來補充缺口,已引進33種,新研發121型。同時為提升農機嫁動率及降低農民購買農機成本,該署建立農機共享制度,並輔導農民使用農業缺工好幫手APP,可透過實體據點或手機APP租借到農機,目前已建立實體租賃地點25處,線上媒合達12萬公頃。該署進一步說明,為達成2040農業淨零,推動農機電動化、碳匯農機及粗糠燃燒爐等補助,電動農機環評增量抵換機制也已經環境部(原環保署)公告推動,農民汰舊換新使用電動農機均可獲得減碳補助,統計可降低農業碳排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還有為提升國產糧食品質與市場競爭力確保糧食安全,已輔導農會等農民團體,新(擴)設稻穀、雜糧乾燥設備量能16萬公噸、低溫儲藏筒容量4.5萬公噸,加速穀物採收後處理效率。
建立一貫化機械省工經營模式輔導農產業轉型升級
  農糧署強調,為加速機械化導入產業運用,該署於111年起以大型肥料撒佈機結合有機質肥料推廣計畫,在西瓜及硬質玉米等大面積作物田區以機械施用肥料,減省農民施肥成本,又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及碳匯。另外大蒜產業導入一貫化省工機械後,目前機械種植已達二分之一,預計3年內可達全面機械化。農糧署說明,為鼓勵農民使用自動化機具,達成生產作業全程機械化,今(112)年更結合產官學研輔導農民透過購置、引進或優化農機具設備,同時配合耕作方式調整,建置從生產至集貨一貫化作業場域,已輔導短期葉菜、馬鈴薯、大豆、牛蒡等作物26處場域,示範場域建置後未來可推廣其他農民使用,加速機械化推動。
政府重視農業機械化近四年投入近百億元打造機械化經營環境
  農糧署說明,為打造適合推動機械化的環境,在輔導農民利用機械從事農耕的同時,配合推動農機教育訓練,以確保農民使用農機安全及延長農機使用壽命,也於雲林及屏東建置曳引機駕訓場,來減少農機行駛道路發生事故,保障農民及用路人安全,並且精進農機性能測定,以提升農機性能保障農民使用農機權益。
  農糧署再次強調,農業缺工的重要解方是推動機械化,行政院已核定111年至114年全面推動農糧產業省工機械化及設備現代化中程計畫,四年預計投入近百億元,未來這些措施都將持續推動,達成農業機械化、自動化與現代化。

聯絡人:陳主任秘書啓榮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3
文旦柚省工機械化展示.jpg
全面推動農糧產業省工機械化-文旦柚田間機械展示.jpg
文旦柚削皮分切機械.jpg
文旦柚自動化分級包裝場揭牌儀式.jpg
農業部陳吉仲部長致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