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臺灣文旦清爽好滋味風靡海外 秋季限定好物選購正當時

  農業部農糧署積極輔導臺灣高品質產銷履歷文旦外銷,已成功重返中斷20多年的日本市場,該署再次與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攜手合作,計畫於9月21日在茨城縣所屬笠間市、八千代町及石岡市等市町內38所學校當日營養午餐供應臺灣優質產銷履歷文旦,預計約9,500名學生及教職員工能在營養午餐品嚐臺灣文旦風味,同時也透過食農教育活動,深入瞭解臺灣文旦特色及產地,增加日本消費者對臺灣文旦的認識與好印象,拓展海外新市場,穩固臺日友誼橋樑。
鼓勵拓展多元市場香港、加拿大及日本成新亮點
  農糧署指出,文旦為秋季當令水果,深受海內外華人喜愛,主要出口市場曾長期集中在中國大陸。為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農業部積極鼓勵業者拓展海外新市場,針對不同外銷市場提供海外拓銷獎勵,並拍攝文旦的食用方式影片進行海外行銷推廣活動。111年柚類果品外銷中國大陸以外市場計2,908公噸,較前一年2,241公噸,增加30%,成功將主要外銷市場轉移至香港、加拿大及日本。該署強調,日本對於農產品品質及安全要求嚴格,特別是生鮮水果,須遵循嚴格進口標準,為確保外銷文旦供貨品質,由各試驗改良場所組成柑橘品項服務團隊提供教育訓練及技術服務來提升產地農民文旦栽培管理所需專業知能,並藉由外銷供果園資訊登錄、自主農藥檢驗及落實文旦採收分級品管等措施,共同打造臺灣文旦優質品牌形象,以穩固海外市場。
正值文旦產季各式通路多元產品滿足消費者需求
  農糧署表示,文旦屬內需型農產品,所以不僅拓展外銷,更重要的是持續加強國內市場推廣工作,包括與文旦策略聯盟、便利超商、超市及電商平台合作推出文旦禮盒及截切文旦鮮果杯等商品;藉由「臺灣優果鮮販企業團購平臺」及「農良直賣所」等平台,方便企業認購及提供消費者簡易採購產地農產品途徑;並透過全國農會超市、農產品市集及地區型展售活動加強行銷。同時,輔導加工廠開發多樣化文旦加工產品,以滿足不同消費需求,從而提高市場消費量及保障農民收益。
  文旦屬於保存期限長之果品,具越放越好吃的特性,採收後經過1週以上的辭水,果皮呈現微黃微軟,果肉由硬脆轉為軟Q,此時最能展現臺灣文旦甜中帶酸、多汁爽口、喉韻回甘的絕佳風味。文旦也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元素,營養又美味,鼓勵消費者把握時機,多多選購季節限定的美好滋味。

聯絡人:姚副署長志旺

聯絡人電話:049-2341001
正值文旦產季 各式多元產品滿足消費者需求.jpg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木下知香處長致贈感謝函.jpg
臺灣文旦輸日行銷記者會合影.jpg
農糧署胡忠一署長致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