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有『豆』相伴 學童『漿』來更健康~桃園市【安心大豆食材進校園】啟動儀式~

  為推動大糧倉政策及配合校園減塑,並深耕國產豆漿進校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桃園市政府於本(109)年8月25日(星期二)舉辦【桃園市安心大豆食材進校園】記者會,由農委會陳駿季副主任委員及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共同宣布自109學年度第1學期起,桃園市37所國中小學及高中,採用桃園在地的產銷履歷大豆,並以豆漿機現磨新鮮可口的豆漿供應4萬名學童飲用,除了鼓勵校園使用國產安心大豆食材,更重要的是守護學童健康,期盼以桃園市為起點,擴展到全台縣市的學童都有機會喝到美味健康的國產豆漿。
在地生產桃園大豆鮮送校園現磨豆漿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農委會自105年推動大糧倉計畫,期藉由擴增國產雜糧種植面積來達到減少水稻種植面積,並提升糧食自給率至40%之目的。而作為主力推廣的大豆,目前全臺栽培面積已達3,405公頃,年產量4,776公噸,其中桃園市398公頃,年產量430公噸,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約206公頃。採收後的大豆由該分署於輔導桃園市石磊合作農場於新屋區設置的北部地區大豆雜糧集貨處理中心進行烘乾、選別、包裝、倉儲、冷藏等一貫化生產流程,確保國產大豆品質安心有保障。
  另為行銷國產大豆,農糧署自108年開始推動國產豆奶進校園方案,凡學校使用具有機標章之豆漿,每瓶補助運費2元,具有產銷履歷者每瓶補助1元(109年提高至每瓶補助1.5元),銷售數量從108年的67萬瓶,增加到109年的285萬瓶,成效顯著。桃園市自去(108)年3月起,由農糧署及桃園市政府共同推動新屋區及觀音區計27所學校試辦「產銷履歷黑豆奶進校園」,約1萬名學童受惠,示範成果佳且深受老師及學童喜愛!
  為持續深耕優質國產豆漿進入校園及配合減塑,本年農糧署及桃園市政府再度攜手推動【桃園市安心大豆食材進校園】計畫,採用桃園市的產銷履歷大豆,鼓勵學校以豆漿機現磨新鮮豆漿,可降低學校採購罐裝豆漿之食材採購成本,減少塑料包裝及增加食用頻率,提供學校多元化選擇。
國產大豆濃醇香學童安心又健康
  農糧署北區分署進一步說明,自109年9月份開始,桃園市37所國小、國中及高中學校配合使用產銷履歷大豆現磨豆漿,其中有13所學校因無豆漿機,由農糧署補助6成,桃園市政府補助3成,輔導石磊社區合作農場購置『豆漿機』,並無償借供學校使用,另由桃園市政府再補助7成的產銷履歷大豆原料費用,預計每週供應1次,透過示範計畫讓約4萬學童在校園可以品嚐到新鮮、安心、低食物里程、營養豐富及濃、醇、香的國產豆漿,響應地產地消及推廣優質在地食材之飲食文化,希望有更多學校共同響應,一起支持臺灣在地、安全、可溯源的國產優質雜糧,並守護學童健康。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電話:03-3334182
圖4 與會長官與貴賓及學童飲用國產現磨豆漿.jpg
圖1 記者會現場陳列桃園市安心大豆品種、加工品、料理及全自動豆漿機.jpg
圖2 桃園市種植黃豆及黑豆之品種介紹.jpg
圖3 桃園市長鄭文燦及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宣布桃園市安心大豆食材進校園起跑.jpg
圖5 農委會、農糧署與北區分署、桃園市政府、試辦學校校長及學童大合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