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農遊正夯 來逛苗栗公館鄉穿龍街村市集「紅姑娘」等您來會面

  苗栗縣公館鄉台六線24K處,擁有180年歷史的穿龍圳是村民生活及耕作依賴的水源,圳旁的老屋經由一群回鄉青農整修活化並推廣友善耕作及農遊體驗活動,帶動農村商機。本週六(12月12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由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輔導苗栗縣青新友善農業生產合作社在街村上舉辦「穿龍偕街看Ⅲ•蘿蔔嘉年華」市集活動,有在地有機友善農產小吃及生活手創商品等40個攤位,還有農村水圳導覽、體驗拔「紅姑娘蘿蔔」製作蘿蔔糕及食農教育闖關等一連串趣味活動,歡迎全家大小前來踩街,在傳統熱鬧市集中感受青年注入的新農村風貌。
  
打造回鄉青年友善基地輔導契作生產、農產加值
  有別於一般觀光老街,走在穿龍街村,彷彿時光倒流,回鄉務農及創業的青年將水圳上傾頹老屋翻修成為「穿龍豆腐坊」,堅持使用國產黃豆及鹽滷製程古早味豆腐、豆花;步行到對面的「94友善小鋪」,回味舊時柑仔店雜貨鋪,以瓶罐裸裝販售在地友善耕作的農特產品,落實友善環境精神;鄰近的小屋提供青農與國際志工駐村服務的聚點,帶領造訪的遊客體驗農村文化、認識有機農業及舉辦市集電影院等藝文活動。
  北區分署表示,苗栗縣為北台灣重要農業產區,為推動友善耕作,由在地18名青農組成青新友善農業生產合作社,種植有機紅棗、杭菊、柑橘、芋頭、黑米、香草作物等多樣特色蔬果,輔導計畫性生產及多元銷售管道,今年聯合農友契作「紅姑娘」品種蘿蔔,強化田間管理及品管收成,並委由食品加工廠製成顏色討喜的「胭脂蘿蔔糕」販售,提升農產價值及銷路,也解決友善耕作格外品的問題,保障農民收入,以鼓勵更多農友願意投入友善耕作,與環境共生共榮。
  
市集尋寶趣大灶蒸蘿蔔來年祈福好采頭
  12月12日街村上將有來自苗栗在地農特產品、手工小吃甜點、生活文創用品等40個攤位組成的減塑友善市集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77號~120號),邀請民眾自備餐具及環保提袋前來品嘗時令蔬果的鮮甜,用大灶蒸籠製作的蘿蔔糕,參加尋寶闖關探尋農田生態及瞭解農作小知識,還有醋漬蘿蔔、手捏飯糰、DIY豆花及絹印等體驗活動,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吃喝玩樂走透透!市集有消費滿額集點抽獎,另外手上還有藝FUN券和振興券的民眾,可以到服務台用200元換250元兌換券喔!活動詳情及報名請至網址: https://reurl.cc/r8Gyd4、搜尋「94友善小鋪穿龍街村」臉書。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電話:03-3334182
活動DM.jpg
94友善小舖,販售在地有機友善農特產品及推廣環保減塑概念.JPG
由苗栗各地有機農友、生活文創、理念推廣約40個攤位組成的友善街村市集.jpg
水圳巡禮識萊菔、透過水圳導覽了解水圳與居民的關係.jpg
今年暑期舉辦的街村市集I,民眾體驗合作搭起茅草屋,體驗農村生活.jpg
以紅姑娘蘿蔔製成胭脂蘿蔔糕.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