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北部停灌免緊張 節水胡麻來相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為推廣國產雜糧產業、鼓勵稻田轉作及建立安全農業,偕同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與觀音區農會輔導農友轉作胡麻等雜糧作物,「110年桃園市觀音區胡麻栽種示範」活動影片將於110年9月23日在觀音區農會臉書粉絲團開播,內容包括北部地區胡麻栽培秘笈、轉作雜糧獎勵措施及胡麻產業發展性,內容豐富精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透過線上來關注!
轉作雜糧節水又省工胡麻產業發展有前景
  在全球大環境氣候變遷衝擊下,極端氣候的改變已成未來趨勢!今年北部地區遭遇了近年來最嚴重乾旱,對北部地區稻作產區造成嚴重影響。為維護農民收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偕同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共同輔導農友轉作雜糧,經試驗研究顯示農友在春作轉作胡麻,相較於種植水稻更能節水60-70%,且現今胡麻播種、田間管理、採收及乾燥均可機械化管理,農民栽培胡麻節水又省工。今年度在觀音區農會支持下,輔導當地農友首度以20公頃的大面積嘗試栽培,雖然栽培期間曾遇4月份缺水及8月份西南氣流影響導致減產,但在共同努力下,植株仍強健且順利結穗,預估每公頃產量約600公斤。所採收的胡麻未來可以做焙炒食用、加工食用油、烹飪油或是沾食、調拌沙拉及人造奶油等,用途廣闊,產業發展具前景,是北部地區未來推廣雜糧另一項好選擇!透過本次觀音區農會示範觀摩影片宣傳,預期將能提升農友轉作意願。
履歷驗證胡麻好形象農糧政策措施神助攻
  北區分署分署長王安石表示,為避免極端氣候嚴重衝擊農糧產業,輔導農友將水稻轉作胡麻等雜糧作物,除可維持農友收益並增加水資源利用效率外,亦輔導農友導入胡麻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制度進行田間栽培,所生產之胡麻具備安全安心雙重保證,增益地方產業發展,打造國產雜糧優質好形象。政府還有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之措施,種植胡麻每期每公頃可給付4.5萬元,預估若每公頃產量600公斤及每公斤160元之價格估算,每公頃胡麻銷售額可達9萬元,使得農業經營更具吸引力,並提供農友轉作一項新選擇,共同提高國產雜糧自給率。
  另有相關機具補助措施請參考農糧署網站/農糧業務:
  大小型農機計畫https://reurl.cc/RbdbD9
  大糧倉計畫專區https://reurl.cc/43g3GX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電話:03-3334182
胡麻示範影片拍攝合影.jpeg
王分署長至觀音區農友處接受訪問.jpeg
胡麻採收機械化.jpeg
胡麻生育期田間情形.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