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大家攏來吃台灣米,好吃的米製品抵佳!

  為讓國人能品嚐國產多元米製品的好滋味,農糧署辦理「輔導國產米糧(米糧加工製品)創新行銷計畫」、「輔導建置米穀粉及新興米食產業鏈計畫」、「非米不可全國創意競賽」、「臺灣天糰爭霸賽」及「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等米製品推廣活動及計畫,鼓勵食品業者及餐飲學校利用國產稻米開發優質米製品,照顧國內消費者對米食多元需求。
  
米食行銷親近消費者認識米製品
  農糧署北區分署透過「輔導國產米糧(米糧加工製品)創新行銷計畫」輔導轄區內的農會開發結合地方特色的米食製品並辦理創意行銷活動,以吸引民眾踴躍消費並認識多元化國產米糧製品,例如北埔鄉農會使用產銷履歷驗證稻米,加入適當比例的新竹新豐黑豆、臺南新市毛豆及彰化二林紅薏仁,開發可快速上桌且客家風味的梅乾滷肉、鹹豬肉及黑椒雞三種口味的米漢堡;觀音區農會選用在地好米及黑豆開發黑豆、黑米、椒鹽、巧克力四種口味的「米花脆菓」,口感酥脆,層次豐富,每口都吃得到香甜米香,另外嚴選桃園3號香米製作「米麴飲」,天然發酵對身體無負擔且容易吸收,營養豐富均衡,口感香甜滑順,適合全家大小飲用。
  
國產米穀粉原料以米代麵,創造多元健康米製品
  北區分署輔導聯華製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泰益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透過「輔導建置米穀粉及新興米食產業鏈計畫」利用國產公糧米以專業磨粉技術產製價格及品質穩定的100%國產純米穀粉原料,提供轄內相關食品加工業者製作烘焙米製品,例如力凡烘焙坊和雅聖食品行的米蛋糕、一百分股份有限公司的米雞蛋燒、郭祿食品有限公司的米蛋捲。此外,透過「非米不可全國創意競賽」鼓勵高中職以下年輕學子發揮團隊合作和創造力,利用國產米穀粉製作出多樣化的新興米食,推廣臺灣在地食材,北區分署舉例,桃園市龜山區世紀綠能工商謝惠宇同學的作品「咖啡靜謐的向度」,綿密細緻的無麩質蛋糕搭配芋頭泥及布丁奶酪凍,加上微苦的咖啡凍,口感Q彈順滑,彷彿在舌尖上跳舞,獲得評審委員青睞贏得第七屆冠軍。北區分署進一步說明這些烘焙米製品特色為以米取代麵粉,能降低油炸製程的吸油率、取代配方中的化學修飾澱粉、無麩質,讓產品熱量更低更健康。
  
樸實無華的米飯華麗轉身
  北區分署指出「臺灣天糰爭霸賽」目的引導各縣市農村社區餐飲及食品業者運用國產稻米與在地農特產品結合,推出具特色之飯糰於全國各地販售,像是北區分署輔導的小小樹食大安店以蔬菜高湯煨煮具有淡雅芋香高雄147號米製成的「年輪飯糰」,外層的洋蔥經過特殊的調味後烘烤,散發著濃郁香氣,拿下永續蔬食組冠軍;還有喜生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米漢堡美味又可即時食用,是現代忙碌上班族三餐好選擇;板田實業有限公司的港式蘿蔔糕選自100%臺灣在來米,古法錘煉,美味加倍。
  
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年節送禮好選擇
  「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旨在鼓勵烘焙及米食加工業者創新,採用米穀粉與在地食材結合,開發米製精品伴手禮於國內販售,北區分署轄內的聖瑪莉以「豐收」雙色月餅及花好月圓禮盒,以及一百分股份有限公司的無麩質銅鑼燒都有獲得肯定,更多優質米製品伴手禮購買資訊可上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之公告訊息查詢(https://www.cgprdi.org.tw)。

聯絡人:林副分署長美華
聯絡人電話:03-3334182
第2屆天糰爭霸賽冠軍-小小樹食大安店-年輪飯糰.jpg
2023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金獎-聖瑪莉-豐收.png
2023非米不可全國創意競賽冠軍-世紀綠能工商謝惠宇-咖啡靜謐的向度.jpg
觀音區米麴飲.jpg
觀音區農會米香脆果.jpg
北埔鄉農會產銷履歷米漢堡.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