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養豬達人─梁信郎先生

珍豬一胎產32小豬信秀牧場位於桃園縣中壢市月眉里,面積4874平方公尺,是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推動的新型養豬生產示範場之一,採批次式生產和統進統出的管理模式,截斷不同年齡豬隻的交互感染,再配合水簾式負壓豬舍提供豬隻衛生、舒適的生長環境,難怪在育成率、肉質和生長效率各方面,都有亮眼成績。信秀牧場除了提供全天候的蛙鳴、鳥叫、小橋流水等大自然樂音外,早晚還各有一個時段放送佛經,以安定豬隻心神。根據梁信郎的說法,豬對音樂確實有領悟力的,第一次放送音樂時,豬會感到好奇而豎起耳朵來聽,後來習慣了有音樂相伴,耳朵自然垂下,不容易緊迫、生病,生長發育確實特別好。


養豬達人─梁信郎先生牧場附近有一所圓光佛學院,佛學院師父告訴他,農業本身無錯,既然入了這一行、無法轉業,何不多一點善、協助渡化這些為人所用的動物呢?梁信郎認為有理,於是在畜舍周邊裝上了喇叭,早晚各兩小時播送大悲咒或齊豫的「唱經給你聽」系列佛經音樂,沒想到,音樂果如心靈良藥,對豬隻生長效率、疾病控制等,均發揮了正面影響。梁信郎對台灣養豬事業的發展充滿信心,也鼓勵其他同業勿因一時豬價低迷而有挫折感,畢竟,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豬肉是唯一擋得住進口衝擊的農產品,豬價低迷的時候,消費者對高品質豬肉的需求也依舊只增不減。為什麼這麼有信心?梁信郎表示,因為台灣有一等一的好豬,不會比丹麥等養豬先進國家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