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茶葉達人─徐耀良先生

徐耀良茶園認真作茶、輕鬆經營、品質會說話、好茶不寂寞。新竹縣峨眉鄉在台三線上的徐耀良茶園目前由第三代在經營,已經約有百年歷史。徐耀良先生十九歲就繼承家業,夫妻二人經營茶園五公頃,生產東方美人茶,及開發多項茶葉相關產品,如綠茶葉、條型片狀、綠茶粉、直接供應國內知名廠商製作與銷售;也製作另類東方美人茶─番庄茶及推廣生產「節氣茶」;更以蒸清綠茶來推廣健康飲茶的概念。東方美人茶盛產於芒種和大暑這段期間,就是大約每年的5月20~6月20日。東方美人茶的茶菁必須讓「茶小綠葉蟬」(又稱浮塵子)叮咬吸食,昆蟲的唾液與茶葉酵素混合,氣味芳香。而茶樹本身受到侵害後也會想辦法抵抗,因此它散發出一種化學成分吸引另一種昆蟲──白斑獵蛛來打擊茶小綠葉蟬,而這特殊成分正是東方美人茶的醇厚果香蜜味的來源。徐耀良指出東方美人茶出產於初夏,是夏茶中的極品「圓潤、清甜是最大特色」。


徐耀良東方美人茶其優雅獨特的風味,來自使用生態有機農法,不能施予任何農藥、殺死任何的昆蟲,只能從施予的有機氮肥來控管,造成東方美人茶如此稀少珍貴。並且這種特殊的茶芽必須用純手工摘採一心二葉,成本因而偏高。所以喝東方美人茶是最好的環境教育示範,因為不僅是給蟲吃過之後,人再拿來喝,而且茶的品質還是根據昆蟲吸食的結果來決定,換個角度來說,這也是尊重環境的一種產品。近年來氣候變化愈來愈大,因此溫度的控制很重要,徐耀良不斷自行研發及改善製茶的設備,日光萎凋的步驟最為辛苦和關鍵,因為只要水分控制錯誤,茶的精髓旋即崩潰。但是他達觀的認為「即使做壞了就做壞了,也沒有關係。多與人比較,千萬不能陷入主觀的迷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