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肥料達人─洪欽祥先生

擁有「肥料達人」稱號的苗栗縣後龍鎮農民洪欽祥先生,榮膺2007年全國十大經典神農獎殊榮。擁有「肥料達人」稱號的苗栗縣後龍鎮農民洪欽祥先生,榮膺2007年全國十大經典神農獎殊榮。47歲的洪欽祥,是一位腳踏實地、不斷求新求變、追求高品質的農民,從小與務農的父母在後龍鎮外埔里田間耕作,18歲起幫人代耕,退伍後成立曳引機代耕中心,並開始鑽研農業技術改良,現任後龍鎮蔬菜產銷班第6班班長、合興育苗場負責人、晉豪生物科技企業社負責人,經營有機質肥料、蔬果育苗、特產及農產品加工,以「合興」、「晉豪」品牌行銷,深受好評。


有機肥 洪欽祥10年前投資6千萬元買機具,並收集獸糞做有機肥,「糞土變黃金」,目前他每年處理12萬餘噸禽畜糞,再製造成6千噸的有機肥,每年除供應他和後龍農友2個產銷班,還有一半的有機肥,可賣到市場,每年營收2到3百萬元。 他所經營的農場率先施用有機肥料,並經常請教專家學者,陸續開發出各種有機肥料,適用在不同農作物上;同時為改善土壤,保持地力,也投資設置畜牧廢棄物處理中心,對降低農業污染甚具貢獻。


工作場所研究開發各種新式育苗機械,除了幫作物設計各式防風罩外,他發現傳統蔬菜育苗作業採用土播方式,品質、數量及勞力皆不符效益,在桃園區農改場及台大農機系的協助下,他研發出全自動化的穴盤育苗,不僅蔬菜種苗存活率提高,品質更優,還能提早收成,降低生產成本。洪欽祥說,農業「學無止境」,他研究農業技術改良的腳步不會停歇,各項成果也樂見其他農民跟進,他願意傳承經驗,有心經營農業者只要持之以恆,全心投入,都有機會成為經典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