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龍泉包種茶達人─黃黑龍、黃謙隆父子

黃黑龍、黃謙隆父子在桃園縣龍潭鄉三合村5鄰11-1號製茶世家已有百年歷史,目前傳到第四代黃黑龍、第五代黃謙隆,子承父業,共同經營,茶園面積2.5公頃,專業精製龍泉包種茶、烏龍茶、金萱茶、綠茶、紅茶、東方美人茶等品項,父親黃黑龍去年榮獲桃園縣春季優良包種茶比賽特等獎,今年由黃謙隆榮獲96年桃園縣優良包種茶特等獎,並入圍農委會十大經典名茶。


茶園黃謙隆先生說:人工採茶,茶菁品質較好,最好的採收時間在早上9:00以及下午2:00~4:00,清晨因露水太重、傍晚太陽下山後、以及雨天、吹南風的日子都皆不適合採收;茶菁採回後須經「日光委凋」將茶葉風乾、待其葉脈柔軟,在進行「室內萎凋」讓茶葉走水,將其苦澀、臭菁味自然去除、留下甘甜的味道。


黃黑龍、黃謙隆父子茶葉從採收到製茶完成要兩天一夜,製茶的每個步驟都會攸關茶葉的品質、茶湯的甘甜清香,需秉持前人的技術傳承與經驗累積,以摸、看、聞三技,抓準烘焙時間,製茶期間黃謙隆兄弟採取接力方式,精確的完成每一道製茶流程,時間非常的緊湊與辛苦。


黃謙隆 走一趟龍潭鄉三合村茶廠,黃氏父子會以清香撲鼻的龍泉包種茶相迎,用素雅的陶瓷茶具與清泉熱情相待,享受半日之閒。(作物生產課 羅秀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