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生質能源作物前景可期-向日葵

向日葵打開電視,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油價節節漲,在政府大力推動種植生質能源作物的趨勢下,本分署也積極推動農友栽種生質能源作物。新屋鄉楊壹光先生種植面積達90公頃,受限於天候因素,以種植向日葵為主。


向日葵楊壹光先生表示,目前所種植的向日葵為台南一號品種,在正常情況下,3個月左右的時間就可以進行採收,成熟的向日葵花朵直徑可達40公分,每一朵向日葵可以採收600公克重的葵花子,1公頃約可以採收600公斤(南部地區1公頃可以採收1,000公斤),收購價格為1公斤20元(乾燥品)。以北部地區而言,1年可以種植2期。


向日葵北部地區在今年6月初因下豪大雨長達一個星期,造成67公頃的向日葵必須耕鋤重新栽種。楊壹光表示,向日葵耐旱,但可以接受多雨的天候,惟排水狀況必須良好,就種植的經驗,在翻土後3天內播種最好,種株在生長到20~30公分時,比較不怕水,由於生長速度遠快於雜草,因此在照顧方面,稱得上相當省事。


向日葵 生質能源的生產可以分攤進口能源的比重,又有助於改善空氣品質,楊壹光的向日葵田區緊臨新屋花海,對休閒農業亦有助力,因此深具經濟效益與生產潛力,未來如何推廣,值得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作物生產課 姜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