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工作與人文結合的大園鄉蔬菜產銷班第6班

大園鄉蔬菜產銷班位於大園鄉大海村的蔬菜產銷班第六班,計有十五位班員,耕作面積有六公頃餘,主要種植地瓜葉及蕹菜等短期葉菜類。


大園鄉蔬菜產銷班在班長蔡文成的帶領下,已順利打開行銷通路。因品質受消費者肯定,倉庫均維持在零庫存的情況。不但班員收入穩定,更使消費者可以吃到最新鮮、安全的蔬菜。


大園鄉蔬菜產銷班就經營理念而言,蔡文成班長表示,現代化的農業必須注重技術的改進、設備的更新以及田園的管理。否則無法突破老一輩勤奮一生卻只能圖個溫飽的宿命。對於產銷班的成就,蔡文成表示欣慰,但也希望透過現代化農業經營的方式,讓下一代了解農業的歷史,其實就是台灣鄉土的歷史。


大園鄉蔬菜產銷班蔡文成指出:八○年代教育主管機關開始推動鄉土教學,但其內容大都集中在古早素材,反而忽略了當代鄉土及社區處境議題。


大園鄉蔬菜產銷班 事實上應該將下一代所學習的鄉土教學課程融入當代農業,讓小朋友透過親身實地的接觸,體驗到前人開墾的辛苦;在灌溉的時候體驗先人開築水圳的智慧,並從不用農藥的耕作模式了解人與自然永續相處的道理,了解這些道理自然會明白熱愛鄉土是每個人的本分。(作物生產課 姜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