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天御觀光花園達人─藍文濱先生

天御觀光花園經營觀光花園達人─藍文濱先生:您是否到過桃園大溪百吉隧道前100公尺的「天御觀光農場」,欣賞爭奇鬥豔的各式蘭花,飽覽萬紫千紅的組合盆栽,品嚐花園咖啡與美食佳餚,買過本土風味的農特產品,卻不知道農場經營者是位年僅30多歲,從小立志不當農民,卻在92年得過神農獎的藍文濱先生。


天御觀光花園因緣際會進入農業領域:藍文濱父親藍阿州先生從事蘭花育種技術逾50年,是國寶級的養蘭專家,藍文濱先生從小耳濡目染,熟悉各種園藝技能,民國81年當兵退伍,參加農委會辦理無菌繁殖、經營管理等專業訓練,向大溪農會申請農村青年創業貸款,初期種植金線蓮和國蘭,民國83年經父兄同意轉型經營複合式觀光花園,結合蘭花生產、組合盆栽、農特產品銷售和招牌咖啡,成立「天御觀光農場」花園咖啡。


天御觀光花園企業理念經營觀光農園:藍文濱先生不因襲固有思維,不被舊觀念給綁住,以最少的腹地創造最大的業績,並且在競爭的環境中創新設計盆花藝術組合,以高雅穩重的柏蘭為台灣銀行桃園分行理財專區做景觀設計,花卉營運採取垂直水平整合策略,與全省產銷班合作,草花一年零售20萬株,幫助產銷班持續獲利,成為經營觀光農園業者競相仿效的楷模。


藍文濱 突破現況再創高峰:「天御觀光農場」創立至今逾13年,當時在桃園縣算是首屈一指,現今附近觀光農園多如雨後春筍,因同質性過高,為跳脫既有區域經濟經營模式,藍文濱先生除博覽群書,並且時常出國考察荷蘭、日本花卉經營趨勢,籌劃打造Garden Mall大規模花卉購物商城,將現有4500坪農園,規劃區塊販售高品質果蔬花卉產品,擴大通路提供各地農會與農民,專售有機認證農特產品,兼營精緻咖啡廳、附設停車場,期望帶動農業發展、塑造優質生活及花卉觀光的「花園商城」。(攝影採訪 作物生產課 羅秀蘭)相關連結:天御觀光花園網站 http://b85822145.myweb.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