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新竹縣北埔鄉南埔村文化生態區內,有一處佔地1萬2,000平方公尺的休閒農場-麥客田園,是幾位對台灣農業與客家文化抱持熱愛的年輕人共同經營的。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很多米製品,例如菜包、湯圓、碗粿、蘿蔔糕,還有即將家家戶戶都得準備的年糕,以前都是把米磨成漿、用石頭壓乾水份,再用手搓揉製作;現在則以米粉(米磨的粉)加水攪拌即可,讓小家庭方便多了。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台語的「紅龜粿」、客語的「紅粄」都是年節、喜慶應景的食物,我們難得有機會體驗製作過程,在這裡,遊客們可以親手做一個可能是您一輩子第一次的成果,拿著自己的「產品」,可能還捨不得吃呢!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農村文物館-很貼心的是,它不僅是展示,而且有解說員很詳細的解說,讓現在於生活中根本無法接觸及認識的遊客,透過詳盡解說,了解台灣農業的進展,為了讓小朋友深刻學習,還有「有獎徵答」喔!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現在家家戶戶水龍頭轉開就有水,名字也取得貼切-自來水,四、五十年前的鄉下,幾乎都用山泉水,幾根竹管接著,把泉水引到家中大水槽,家境好一點的就鑿井,有用桶子投到井裡打水的、也有像圖示小朋友這種方式取水的,都市來的年輕遊客很難想像「古早」的生活吧!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您想體驗如何烤地瓜嗎?自己動手,相信烤好的地瓜一定更香、更好吃!


透過休閒讓農業深耕 累了嗎?來一杯現磨的咖啡,讓您提提神,帶著愉悅的心情回家吧!(作物生產課 姜映余 攝影/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