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系列報導 挑戰自我的冠軍霸主(台梗9號)-楊海光

【品種小檔案】  

  臺梗9號,民國82年6月23日審查通過,命名為「臺?9號」,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因應高品質食米時代,自秈稻雜交後代選育之食味極佳的品種,此品種以日本的良質米品種北陸100號為母本;強桿、株型佳的台農秈育2414號為父本雜交所選育的品種,此品種產量穩定,對縞葉枯病、斑飛蝨與白背飛蝨有較佳的抵抗性。以較低的氮肥量可使產量提高,糙米外觀品質良好,米粒飽滿透明、粒型整齊,米粒心、腹白顯著少,米飯外觀晶瑩有光澤,口感香Q,很適合做壽司米。

【挑戰自我的冠軍霸主】

  說起台梗九號米,吃過的人,第一個反應就是豎起大拇指,連聲說:喔~好吃!好吃!

  台梗9號米到底有甚麼魅力,讓人吃到乍舌!其實台?9號是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因應高品質食米時代的來臨,自秈稻雜交後代選育之食味極佳的品種。會說他可以媲美日本越光米,是因為它夾帶著日本最好吃的良質越光米血統,再加上與越光米優良品質相似的父本稻-台農秈米,兩個優良品質米種所培育出來的優良品種。

楊海光

  楊海光先生,就是栽種台?九號米的佼佼者之一。楊先生之前也種過許多不同米種,在因緣際會下,知道了農改場正推廣了台梗九號米,本著挑戰自我的毅力跟自我精進的企圖心,便開始了台?九號米栽種的道路。雖然說台?九號米品質優良,產量穩定。但,對病蟲害的抵抗力較差,因此所需投入的人力、心力也相對較多。楊先生笑著說:種稻子,就像考試一樣,你付出越多、努力越多,稻米就給你回饋越多。說穿了就一句話,要種出好吃的稻米,就是要憑藉著一股不服輸的毅力與堅持要成功的心,才能有今天的成功。

  楊先生說他的個性比較喜歡挑戰,越艱難的任務,越能激起他躍躍欲試的心。不要害怕失敗,在失敗中才能得到寶貴的經驗。就像種九號米,也有很多人栽種,其實中部、東部的土地更適合九號米的栽種,但他就是想要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讓大家知道龍潭也能種出好吃的稻米。我想,能堅持到最後的人總能獲得最甜美果實。在楊先生的堅持與努力下,不但種出好吃的台?九號米,又連續蟬連兩年的冠軍。

  對於這次又再度得獎,他謙虛的說:這次得獎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才有這個機會可以連兩年得到台?九號米的冠軍。與楊先生的談話中才知道,因為台?九號米的米種好吃,又有台灣越光米及防癌米的米稱,所以今年投入台?九號栽種的人比往年來的多,相對的比賽隊伍也比往年還多出更多組,尤其是台?九號米比較適合中部地區的地質、氣候栽種,卻是讓身在北部的他得到連續兩年的冠軍。他說:種田人都是靠天吃飯,若我們務實地去工作、認真的照顧稻米,那老天爺就會疼惜我們,給我們一口飯。這謙卑的態度及謝天的精神,讓天公不想疼惜都難!

  在楊先生的身上,讓我們看到天助自助者,雖然四季更迭,只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