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系列報導 稻米品質比賽的常勝軍(台南11號)-梁信琪 先生

【品種小檔案】

  台南11號,以外觀米質優良且抗病蟲害的台?育69223號為母本,和食味優良、產量大的台?16號為父本雜交改良之品種,具有食味佳、產量高、抗病蟲害、抗倒伏、脫粒率低等優點,對提高水稻產業競爭力將有極大的助益。於民國86年新育成的「台南11號」為中晚熟品種,產量高且適應性廣,株高中等,肥效性及抗倒伏性良好,對稻熱病及飛蝨類病蟲具抗性,脫粒率較低。米粒的外觀與透明度良好,完整米率高,此種米耐儲存。食用的口感適合做壽司、便當飯,可說是國民米。

【稻米品質比賽的常勝軍】

  每到了吃飯時間,總是能聽到阿嬤、媽媽們在喊「呷奔吶!」。看似一句簡單的話,卻道出了台灣人對於食用米飯的需求與習慣。在初選時拿下第一名的梁信琪先生,從阿嬤那一代就開始種植稻米了,國小就跟著下田幫忙,也正因為從小時就開始累積的經驗,除了種米,更種下自己對稻米的專業。

  對於台南11號,梁大哥可是有滿腹的學問在呢!從育種、收成、風選,一步一步都自己處理不假他人之手。梁大哥對於自己種出來的米可是頗為自豪的。

梁信琪

  台南11號主要的產地是在天氣較溫暖的南部和花東地區,梁大哥一點也不畏懼氣候的挑戰,在桃園市觀音區種植了起來。為了克服氣候,需要透過水的流動來解決天氣不穩定的問題。除了好的田間管理,當然也要一等的觀音「甘泉」水,再加上無比的毅力、細心與恆心,才能生產如此精緻的好米!比賽經驗不勝枚舉的梁大哥,從每次比賽的所獲得的經驗、加上努力不懈的精神、求新求變的勇氣,激盪出勝利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