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系列報導 重視管理、嚴格把關-溫玉谷 先生

【品種小檔案】

 台南11號,以外觀米質優良且抗病蟲害的台?育69223號為母本,和食味優良、產量大的台?16號為父本雜交改良之品種,具有食味佳、產量高、抗病蟲害、抗倒伏、脫粒率低等優點,對提高水稻產業競爭力將有極大的助益。於民國86年新育成的「台南11號」為中晚熟品種,產量高且適應性廣,株高中等,肥效性及抗倒伏性良好,對稻熱病及飛蝨類病蟲具抗性,脫粒率較低。米粒的外觀與透明度良好,完整米率高,此種米耐儲存。食用的口感適合做壽司、便當飯,可說是國民米。

【重視管理、嚴格把關】

  比起早期,現代的技術又更精進了,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評選要點除了飽滿度、光澤、均勻度評鑑與食味外,更使用儀器檢測外觀品質規格及粗蛋白質分析;嚴格的評選標準讓參賽者要拿到決賽門票是十分不易。   

  在冠軍組裡,耕作面積佔最大的溫玉谷先生跟我們說:「把適合在南部栽種的米拿來北部種,必須考量到氣候、土壤特性所帶來的影響。除了先天的限制外,最重要的就在田間管理,在6、7月天氣炎熱時要注意水的流動率來降溫,不然我的米囝仔ㄉㄧㄡˇ ㄙㄨㄚ(中暑)怎麼辦?」談到管理時,溫大哥無私的跟我們分享他嚴格把關的每個細節,稱他是稻米界的專案管理師,一點也不為過啦!

溫玉谷

 「其實要多謝天公伯的幫忙,在重要的時期給我們農家人〞倒相挺〞,不然熊熊跑出個強颱來攪局,就吃不完兜著走了~」從言語之間,不難看出他對這片土地的珍惜,以及對大地抱持著感恩的心。原本可以當老闆的他,竟放棄這機會,選擇來當農民。溫大哥霸氣的回應:「阿~當農民就是快活啦!想吃飯只要喊一聲~巴豆妖阿,大家來呷奔啦!在外面上班的話,誰理你阿!」天生骨子裡就住著農民的魂魄,可說是〞一日農家人、終生農家魂〞。

  大多數的現代人都喜歡都市帶來的快捷、便利,要求一定的生活品質、習慣資訊科技帶來的便捷;但這光鮮亮麗的背後、仍然有一群人正默默的在自己崗位上耕耘、守護這片土地,他們大可選擇別的行業賺更多錢,但他們卻選擇在這變化快速的世代中扮演著生產者的角色。看著大家安心又滿足的吃著米飯,這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大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