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只留給「豆陣」ㄟ的好醬油-苑裡鎮農會「豆陣油灣麗」

【為了記憶中古早醬油味 農民逗陣種黑豆】  

小時候只要挑食不吃飯時,阿嬤總會跟我說:「囡仔人毋通傷揀食,阿嬤細漢時,有豆油摻飯呷丟要偷笑了。」對許多社區的長輩們來說,「醬油拌飯」就是他們最甘甜美味的一餐!也是現在佳餚上不可或缺的一味!

兩年前,苑裡鎮農會劉總幹事為了配合農糧署休耕轉作政策,秉著農業「適時、適地、適種」原則,鼓勵農民種植黑豆。雖然栽種期間受到多次的颱風影響,但在農民堅持不放棄下,終於看到成果,產量逐漸穩定。當然,有好的農作物,更要將其發揮到最大價值。於是農民幾經思量,毅然決然選擇釀造醬油,將最優質的黑豆送至「醬油王國」—雲林縣西螺鎮三珍醬油工廠釀造!

【堅持傳統古法釀造 遊客讚不絕口】

近年來,食安危機日益嚴重,市面上百百種醬油,要怎麼挑,怎麼選,才吃得安心呢?在苑裡鎮農會已經服務五年的劉總幹事這麼說:「我們苑裡出產的「豆陣油灣麗」醬油,利用傳統入甕經過長時間日照、發酵熟成,配合現代化機器生產設備,醞釀出滴滴甘醇古早風味的醬油,只要你打開半小時後不冰到冰箱,絕對「生菇」,因為生產過程絶不添加焦糖、色素、防腐劑哦~你可以試試看!」

「豆陣油灣麗」是苑裡鎮農會最新的農特產加工產品,取名意指農民共同努力,才有的甘甜成果。看似不起眼的黑色醬油(膏),卻散發著陣陣香氣,由於數量不多,不少人搶訂嚐鮮。更在苗栗縣政府與農糧署的輔導與協助下,漸漸地在街坊鄰居與外地遊客的讚聲中傳開來。

苑裡鎮農會「豆陣油灣麗」
【推廣在地食材 苑裡鎮農會默默地為食安把關】
苑裡鎮農會「豆陣油灣麗」

本著我們也問了總幹事,這麼好的產品有想過推廣出去給更多的人知道嗎?總幹事態度堅定的說:「種植黑豆需要110天,初期進行古法釀造要花半年的時間,相較化學製程時間長、工法多,若真的推廣出去了,到時各地的需求增加,在地黑豆恐供應不足,勢必被迫走捷徑、偷作弊,這種事情不行做啦!」

在充斥著化學食物的社會,仍有一群默默地為台灣飲食而努力付出的生產者,或許在商人眼中,會被笑不知變通、不懂得賺錢,但是他們賺的不是錢,而是台灣人民對自己產品的那份心、那份情。

苑裡鎮農會地址:苗栗縣苑裡鎮為公路65號
電話:(037)86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