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紅藜好健康、好美麗~高個子禾穀

【尋找台灣糧食新契機~紅藜】

起初一群原住民朋友想回自己部落發展,但除了高山高麗菜之外,還能種些什麼?突然間,想起百年的原住民傳統作物─「紅藜」。原住民朋友起初在南投試種紅藜,沒想到成果不錯,吸引許多青農躍躍欲試,也意外開啟張展維在桃園種植「紅藜」的人生。

  聽張爸爸說,紅藜為台灣的原生植物,最早的種植史是出現在桃園的復興,後來才移往台東、屏東、花蓮種植。目前台東、屏東是台灣最大宗的產地,南部的氣候溫暖,非常適合紅藜的生長。反觀在桃園種植必需克服氣候上的劣勢,再加上紅藜有先天條件的限制,目前也沒有適合的農機具配合採收,需要足夠的人力來完成採收,非常辛苦。回想起第一年種植時,遇到北台灣「超強寒流-冰霰」,紅藜產量幾乎不到一半,讓張展維與爸爸感到極大挫折,至今仍記憶猶新。

親子種稻體驗活動

張爸爸是桃園地區有機耕種的發起人,張展維深知紅藜的營養價值及好處。二人堅持採用友善種植方式種植紅藜,第二年透過改變種植時間點、種植面積,降低極度氣候如寒流、颱風的影響,使收成量穩定。

【紅藜紅了 美麗動人又兼具滿滿的能量】
親子種稻體驗活動

紅藜一株株垂掛在田間,飽滿的果穂在風中搖曳著、擺弄迷人的風采,實在是美不勝收,宛如一幅五彩繽紛的畫布。今年採收時,還有民眾特地包遊覽車到此參觀。紅藜在外觀顏色上約有18種色差,外觀擁有美麗衣裳外,內在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鐵鈣質、胺基酸等,是提供人們補充營養均衡的好穀物。除此之外整株都有經濟價值,果實成熟時可以拌飯享用、小株時可以當青菜使用,根莖方面則可以用來泡茶,品嚐起來有淡淡的青茶香味,具有安神及滿足人體營養所需,張展維笑稱紅藜是窮人的靈芝。

【結合在地食材 研發特色點心】

將自己或小農種植的農產品,融入消費者最愛的美食,這是「達克闇黑工場」成立的宗旨。張展維將自身種植無毒桃園3號香米交由代工廠磨成米穀粉,加工製成米蛋糕,品嚐起來還有淡淡芋頭香味,並陸續研發如香米紫芋裙擺搖搖蛋糕、香米奶油蛋糕、香米雞蛋糕。除此之外也將紅藜帶融入麵包及蛋糕之中,製成紅藜麵包、紅藜吐司等產品。

在紅藜麵包上還可以吃到紅藜顆粒,而紅藜蛋糕上擁有紅藜天然的色彩做裝飾。農二代的張展維笑著說,未來將與爸爸繼續攜手研發更多相關產品,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桃園看紅藜、吃紅藜蛋糕!

親子種稻體驗活動

高個子有限公司地址:桃園市龍潭區工五路240號
聯絡電話:0922-689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