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簡單自然、意外發掘的客家好滋味~阿金姐工作坊

【淳樸小鎮發跡 簡單好滋味】  

嫁入客家庄的阿金姐,雖是閩南人,卻習得一身的客家好手藝。她說,先生和孩子很喜歡吃醃梅,於是跟著婆婆學習醃梅的技術。說起這獨門的醃梅技術,最早起緣於日治時期,當時家裡的男性長輩被送去南洋當軍伕,而南洋有痢疾等傳染病肆虐,臨行前婆婆用簡單的鹽巴醃漬梅子,讓他們帶去南洋食用。在那個有去無回的時代,沒想到讓他們每個人都平安歸來,雖不知是否與醃梅有關,但他們深信不疑是醃梅救了他們。

一開始對外販售時,阿金姐秉持著做給家人吃的心情做醃梅,讓客人可以吃到美味、吃到健康,就這樣展開這條「良心事業」的不歸路,並陸續開發桔醬與果乾等產品。堅持不使用防腐劑、糖精及人工色素、不斷的改良醃梅的方法,為的是「家人」的健康。

【保留在地特色 嚴選安全食材】

堅持採用在地安全食材,如與南投縣農民契作的梅子、與竹東鎮產銷班契作的酸桔。在政府尚未推廣「友善農作,公平交易」前,阿金姐早就以保證價格的方式直接向農民購買,一方面給農民穩定的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控管農作物的品質。

【親自監控生產的好品質 發掘酸甜好滋味】

金黃色桔醬,是客家人獨特的傳統口味。阿金姐親自監控生產,現採現做的酸桔清洗後,整顆研磨不加水進行熬煮、控制PH值、充填時溫度維持85℃以上、真空保鮮、後段殺菌等作業。有層層保護措施的桔醬,可以保存一年半,開封後存放冰箱。不僅是沾醬,還可以當果醬或拌涼麵等多種用途。

黃梅醋與梅汁
金桔醬

近年來推出菜脯與果乾系列商品,阿金姐對於原物料的要求始終如一,講求安全、健康,並與全國的青農及小農合作,同時也要求他們自主檢驗。曾經有加工廠向阿金姐建議,直接進口中國大陸的產品,再貼上阿金姐的標籤販售,不但不用費工自己親手做、利潤更是高很多倍。阿金姐不以為然,並堅持手工製作、無防腐劑、無化學添加,要給客人最安全的食物。也為確保產品安全,每年光是自主檢驗的費用就高達數十萬,總被人笑是傻子,但阿金姐依然不為所動。

【感恩的心回饋鄉里】

在阿金姐的心裡,雖然行銷與利潤固然重要,但回饋鄉里的心,勝過營業額上數字的變化。多年來她與教養院合作,用較高的工資聘請教養院的院生幫桔子剝皮,讓他們學習自力更生。有一年他參加教養院的公益活動,看到有一個院生親手將領到工資交給他的母親,那位母親感動的流下了眼淚。對這位母親而言,這是幸福的眼淚、希望的種子啊!阿金姐總是耐心的教導客人如何善用自家產品,以製造更多美味、健康的佳餚,建議客人買一次只買一罐,用完再買,為的只是那份讓客人吃到最健康的心,這就是阿金姐。

阿金姐工作坊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82號
聯絡電話:03-596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