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李家【夯番薯】QQ好滋味—西湖雜糧產銷班第一班

【愛惜食材的心情 開啟番薯加工之路】

記得小時候學校放學後,總是趕著回家到父親的番薯園幫忙,或是把剛挖出來的番薯拿到傳統市場販賣。每當遇到生產過剩或產品外型不佳時,辛苦種植的番薯就面臨著無人購買的處境,甚至只能充當田裡肥料,看在愛惜食材的父親眼裡,著實不捨,於是毅然展開番薯加工這條路,為番薯創造出更高經濟價值,同時也讓大家吃到番薯的多元美味。

【研發過程挫折多 仍帶著儍勁堅持做】

西湖雜糧產銷班第一班班長李鴻志,以安全無毒藥方式種植番薯,並選用桃園1號、台農57號及台農66號等品質優良的品種進行種植,台農57號番薯長得黃皮黃肉,看來並不起眼,但烘烤過後,除了肉質鬆軟、口感綿密,更棒的是香氣十足,而且熟化後的甜度還可高達15度左右,並與農民契作收購番薯,統一運輸至新竹加工廠,進行加工。萬事起頭難,更何況是沒有任何研發經驗,也沒有技術、資源的他們,只能憑藉著不怕失敗、努力不懈的傻勁,一次又一次的試驗,以製作最美味的番薯加工品。曾經有一次產品送到目的地後,前腳才剛踏進家門,馬上就接到對方的來電,要求我們將產品請拿回去,那時心裡的打擊好大啊~但還是選擇堅持下去,根據客戶的需求調整產品製作方式。而且每次新產品研發試做,都會分送給鄰居或親朋好友品嚐,並收集大家的意見,做為改進的參考,終於研發出多樣化又美味的產品。

冰番薯
【番薯甜蜜蜜 焙烤過冰鎮別有一番風味】
番薯製品

每年的11月為番薯主要產季,將收成後的番薯送達至加工廠,立即進行徹底清洗處理,防止番薯發芽,再以200度高溫烘烤到鬆軟,並放入攝氏零下20度的冰庫急速冷凍,瞬間鎖住甘甜鬆軟口感,這就是讓人愛不釋手「冰藷」美味的秘密。在夏天品嚐冰藷就像吃冰棒一樣,唰嘴、清爽又養生。冬季時也可用微波爐或電鍋加熱,吃得到番薯烘烤後甘甜鬆軟的口感,而這特殊的製法及產品,在93年還獲得中國民國優良食品評鑑會金牌獎及特殊口味獎呢!然而這份殊榮並沒有使李班長停下腳步,反而更加用心研發新風味產品,陸續推出番薯湯圓、番薯筍包、黃金碰芋球、薯條等產品,口味新穎、烹調簡單,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嚐鮮。

【烤番薯、炸薯球、做甜湯 滿足消費者的味蕾】

番薯對李班長來說不僅是農作物,還代表著農民辛勤努力的結晶,以及父親愛惜食材的心。承襲著父親「惜食」的精神,將番薯切割成薯條後剩餘零碎的小塊番薯,充份利用加上芋頭內餡製作而成黃金碰芋球,不但可以煮成甜湯,更可以炸成藷球,搭配冰品食用更是一絕,將每一塊番薯的經濟價值發揮到極致,同時傳遞對父親的一份思念。無論未來如何,仍繼續堅持利用高纖維、低熱量的番薯創造出無限的產品,並朝著產銷履歷方向前進,讓每位民眾吃到番薯美味的同時,也能吃的安心、健康。

西湖雜糧產銷班第1班地址:西湖鄉二湖村6鄰斧頭坑1-5號
聯絡電話:037-92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