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在地的清香味~關西鎮農會仙草

【好清香的仙草味~就在關西鎮客家庄】  

  踏上仙草的旅程,隨風聞到仙草清香味,品嚐著清涼退火的仙草,體驗仙草DIY課程,這樣的好去處在哪?就是在-「新竹縣關西鎮農會」。

  新竹關西鎮農會一開始為響應政府「一鄉鎮一特色」政策,將仙草視為關西鎮之地方特色。仙草加工品研發歷經30多年,宛如苦行僧般、一步一腳印的堅持。一路上幸有政府的輔導與支持,以及史宏財博士、台大許明仁教授等人協助,才順利將仙草推向全台各角落,只要談起關西必然想到仙草,只要說起仙草必然想到關西。

【新竹九降風 孕育了獨特風味的仙草】

  關西鎮三面屬丘陵地形、擁有充足水氣及良好排水的環境,仙草於3月種植,而丘陵地的霧氣正好提供所需水氣;而中秋後採收的仙草,因為有著新竹九降風這個天然風乾器加速風乾,這樣的地型與氣侯,顯然是新竹關西成為仙草生長獨天得厚的特質。

【研發多元化仙草製品 讓婆婆媽媽愛不釋手】

   秉持著食品安全安心的堅持,兼顧穩定農家經濟來源,新竹關西鎮農會與在地農戶契作仙草,從耕作土壤性質、仙草品種都需要經過檢測篩選,品種以具有香味及膠質最良好的「桃園一號」為主,土壤以排水良好的砂質最適宜,栽種過程中無論是拔草或是採收都需要人工來完成,非常辛苦。農會收購農民的仙草後,研發製作一系列仙草產品,並堅持採用無香精、無香料,如:即溶燒仙草粉、仙草粄條、寒天仙草…等產品,讓民眾省去傳統熬煮仙草的耗時費工,即時沖泡立即享受仙草清香茶飲,或是寒天果凍產品,孩子喜愛又健康。除研發創新產品,另主動至社區或校區教導如何製作仙草料理、手作仙草點心DIY,深獲婆婆媽媽的喜愛,讓仙草成為社區居民生活的必需品,同時透過仙草的教育推廣中心,提供新竹在地學生校外教學行程,也讓北部、中部民眾週休二日有個休閒好選擇。

仙草茶
【推廣臺灣在地仙草 提供消費者安全農產品】
燒仙草禮盒

  為持續推廣在地食材及地產地消,並創造觀光休閒的價值,關西鎮農會建立「仙草農業樂園」,將早期仙草製程的演進、縮影,歷歷呈現,並規劃新竹地區之仙草集團栽培區,同時輔導新屋、銅鑼、二林、二水、花蓮等地區之農友種植品種優良之仙草,並與農友契作,積極將關西鎮推向「全國性仙草中心」,拓展仙草在臺灣的市場規模,活絡地方產業經濟發展。

關西鎮農會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北山里10鄰高橋坑6號
聯絡電話:03-587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