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2017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拔得頭籌-呂理文

農委會今年度持續舉辦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名稱改為「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著重在個人賽,賽制分為臺灣好米組及臺灣有機米組,桃園市八德區農民呂理文於鄉鎮初賽取得優勝,並在競爭激烈下勇奪台灣好米組全國賽冠軍。

【世代務農,冠軍世家】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稻農們世代承襲著祖先們的奮鬥努力,堅守著每一畝田、每一分地,從播種培植秧苗、插秧、除草、割稻、曬稻、碾米…等過程,都得靠農民辛勤耕作,稻禾才得以結穗生芒,每當田間稻穗搖曳有如黃金地毯般,稻穗粒粒飽滿,農民心中已滿足,種植過程中的辛勞,瞬間煙消雲散。

匾額
【番薯甜蜜蜜 焙烤過冰鎮別有一番風味】
呂理文

呂理文面對首屆個人賽,認為非常有挑戰性,對於比賽結果表示,入圍就是肯定,有得獎更開心!重要的是在過程中農糧署、農業改良場、八德區農會及產銷班班員的輔導協助,提高耕作技術,建立稻米優良品質,才有機會在這次的全國稻米競賽中拔得頭籌,未來將持續種出經典好米,為桃園爭光。

【在這片純淨的大地中成長-冠軍德穗米】

桃園有「千塘之鄉」美名,有充足的灌溉系統,且水源特別純淨,2013年和哥哥呂理樹兩兄弟開始結合品牌包裝,為自己栽種的桃園三號米創立稻米品牌「德穗米」自產自銷,希望臺灣好米搭配品牌,能讓更多消費者看到農民的努力,拓展優質好米行銷通路。

呂家有喜事時,不但婚紗拍攝地點選擇在自家稻田,而且用自家耕種的復古式包裝德穗米取代傳統喜宴大餅,送給親朋好友,呂理文親友都非常喜愛,「親手耕種的米比傳統大餅更有心意,對德穗米很有信心」,透過送禮讓好米給更多人看見!

德穗米
對桃園三號米情有獨鍾

桃園三號米是行政院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經十多年所育成的水稻新品種,且米粒比一般的大、晶瑩剔透、口感非常Q,是集香味、外觀、味道於一身的優良品種,呂理文表示最愛它淡淡的芋香味與Q彈的口感,即使米飯涼了,風味也絲毫不減,就這樣盡心耕種了近十年,對桃園三號米也就情有獨鍾了。

不畏失敗,心態致勝

「不畏失敗,心態致勝!」呂理文認真地說,稻米孕穗期時若遇到颱風,稻米會縮小變成空包彈,但這一切都是老天爺決定的,只要平常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像今年面臨氣候變遷,就用水溫控制稻米生長環境,讓流動的水使稻田降溫,適宜的溫度讓稻田比較不容易得病,減少病蟲害防治用藥,曾經有位TVBS記者來田裡訪視,驚呼「田好乾淨,顧得很漂亮喔,都沒有雜草耶!」讓呂理文很有成就感。

呂理文家中獎牌不勝枚舉,但態度卻謙遜不已,認為這一切都是本份,全心投入的他,能有這樣的好成績,實至名歸!

八德區德穗米訂購資訊
聯絡電話:呂先生:0912551536、呂太太:0921167512
自行購買地址:桃園市八德區廣興里一鄰溪墘街272號